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溫故]你的生活裡,到處都有GIS 。

       雖說這個地方是和大家聊GIS「新知」的地方,但是其實有一些GIS的「舊知」,也就是學GIS的人似乎應該都知道的知識,再複習一次,也會出現一些新意。所謂「道在尿屎」,重新檢視生活中的科技,或許也有助於大家掌握科技、發揮創意。
 
       另外,要是家人朋友阿伯阿嬤問起GIS到底是什麼東西、生活中哪裡看得到GIS、GIS可以做什麼用,也可以參考一下這邊的講法,看能不能把GIS這種「東西」,像iPhone、Facebook、Line等等的科技產物一樣,讓更多人知道。
 
GIS是怎樣的一個概念?

       最容易跟長輩們說明GIS的講法,就是「3C產品上用到的地圖」。給人的印象大概長得像這樣:
 

       好吧,其實GIS的中文叫做「地理資訊系統」,這麼正經的名字絕對不是那麼通俗的講法可以解釋清楚的。但是以當今大家沒事就瞪著螢幕看的年代來說,最接近一般民眾使用經驗的說法,大概就是3C產品上用到的地圖了。這個說法當然不精準,隨便一個上過GIS課程的大學生就可以舉一大堆例子說明GIS不只是這樣的東西。但是想解釋一個抽象化的概念,總是要有一個比較常見的東西來當引子,就像解釋智慧型行動裝置是什麼的時候一定和手機、iPhone等等的脫離不了關係一樣。
 
       真的要簡單說明GI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的抽象概念的話,也不是不可以啦!照著字面儘量用白話的詞彙解釋,就是「利用位置(geo)畫出來(graphic)的東西,這樣那樣的處理一下(information),做出個有用處的東西(system)。」不過這樣似乎又太抽象了。
 
GIS就是GPS嗎?生活中哪裡找得到GIS

       又不能太侷限,又不能太抽象,那就只能多舉幾個例子說明了:
  1. 衛星導航系統,尤其是一般民眾所理解的GPS。給人的印象大概長這樣:

       這大概是最常見的GIS了吧。利用位置畫出來的東西(背景地圖、地圖上的道路沿線位置、沿著公園周圍的沿線位置、靠GPS訊號找出來車子的位置、想要去的地方),這樣那樣的處理一下(計算車子的位置開到想要的地方最快最好走的路線),做出個有用的東西(把地圖的底圖、路線圖、下一個路口離多遠等等畫在同一個畫面,並且提供輸入及操作的按鈕,讓駕駛知道接下來可以怎麼開車)。

  1. Facebook打卡。給人的印象大概長這樣:
       Facebook 打卡也是常見的GIS之一。所以說啦,GIS不只是GPS,但是一般民眾所理解的GPS卻可以歸類為GIS的一種。Facebook 打卡的概念也是利用位置畫出來的東西(靠GPS、wifi訊號等等「畫」出來的使用者位置),這樣那樣的處理一下(把使用者的位置跟朋友作連結、跟寫下的訊息作連結、跟貼上的照片作連結等等),做出個有用的東西(在Facebook網頁發出動態消息,並提供功能按鈕讓使用者可以修改、更新,朋友可以按讚等)。
  1. 淹水潛勢圖,大概長這樣(省略圖例):

       所謂利用位置畫出來的東西,不侷限於任何格式、甚至形式。這裡用位置畫出來的東西就是在地圖上打上一格一格的網格然後每一格填上高程、地表覆蓋、某種程度的降雨量大小等等的資料,然後這樣那樣的處理一下(計算每一格範圍裡在某種程度的降雨下可能的淹水狀況),做出個有用的東西(例如和行政區域畫在同一張地圖上,讓大家知道哪個區域在豪大雨期間要加強警戒。)
  1. 大航海時代,領航員使用航海圖、比例尺和圓規,測量航路的長度:
       前面那三個例子,基本上還是3C產品上用到的地圖。這邊來點不一樣的。大家知道電子產品還沒發明的時候,世界上就已經有GIS了嗎?在大航海時代,把航海圖和尺規搭配在一起,就是一個GIS了。大致長這樣:
 
出處:http://boatsafe.com/navigation/divide1.htm

       用直尺在右邊的比例尺上用圓規的兩隻腳「跨」出一個固定的長度(例如地圖上的1海哩),然後由地圖上航路的起點,沿著航路像圖示一般的「走」向終點,數數看有幾步就是走了幾海哩。最後不到一步的小距離,再用圓規準確的「跨」出最後一小步,拿到右邊的比例尺去量量看剩下的小距離有多少,加上之前數出來的那幾海哩,整個航路的長度就可以相當程度的估計出來了。但是這樣為甚麼也可以叫做GIS呢?因為它也是利用位置畫出來的東西(沿著航路上的所有位置畫出航路。這下真的是用筆「畫」的了),這樣那樣的處理一下(用圓規數出有幾海哩、量出最後的小距離、計算出航路的長度),然後做出個有用的東西(回報航路的長度提供船長做決定)。這個例子雖然不是什麼生活中常見的GIS,不過生活中像這樣的例子其實不少,就看大家的想像力能發揮到什麼程度了。
 
       以上簡單舉幾個例子說明GIS是個怎樣的東西,希望能讓大家對GIS有些新感受。大家不妨也從日常生活中觀察一下,身邊還有哪些GIS的應用吧!

推薦給朋友

2015 財團法人台灣地理資訊中心Copyright © .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七號六樓
TEL:+886-2-2393-1122 FAX:+886-2-2321-595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