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灣地理資訊中心與國土規劃及不動資訊中心正式合併

牛車一甲子 感恩再出發

從資訊先驅到國土空間智庫

  1951年到1965年間,美國對臺灣提供15億美元的經濟援助,投資基礎建設、興辦教育、發放麵粉,也帶來了臺灣第一台電腦。1963年,當臺美合署辦公的美援會改組為經合會,原屬於美援會資料處理中心的臺灣第一台電腦,也以實物作價新臺幣100萬元的方式,成立財團法人中華電腦中心。
  中華電腦中心,如同當時長官們的期許,成了臺灣政府和產業界,資訊化的重要推手!隨著電腦走入家戶、穿戴人身,中華電腦中心再次轉型,投入國土資訊領域,先於2008年更名台灣地理資訊中心,再於2019年7月1日與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合併。
  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前身不動產資訊中心,是在2001年配合「2008國家發展計畫」中「e化政府」方案,所成立的「財團法人台灣不動產資訊中心」,配合國土空間規劃需要,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在2005年成立,為臺灣第一個國土規劃專業智庫。

2019年7月1日台灣地理資訊中心與國土規劃及不動資訊中心正式合併

  這一天,對兩中心來說是重要的一天,各界貴賓一一親臨本中心,從國發會、內政部、經濟部、立法委員、AIT、文化部、農委會、學界代表、產業界代表及兩中心前後任董事長、總經理等,都前來表示勉勵與期許之意,更為我們帶來由衷的祝福。

      

      

國家發展委員會 陳美伶主任委員 致詞鼓勵

  國家發展委員會陳美伶主委親自出席合併典禮大會,並給予兩中心合併之肯定,也期許未來全新的台灣地理資訊中心,將會是實質的整合,結合空間與資訊系統的複合性專業,在專業團隊帶領下,以多個能力中心(competence centres),成為國土空間資訊的專業智庫。兩中心展開合併作業,這也是臺灣眾多公私財團法人中,第一項對等合併案,極具歷史意義。

      

台灣地理資訊中心 董建宏董事長 致詞

  台灣地理資訊中心董建宏董事長,感謝各界貴賓親自出席合併典體大會,同時也說明兩中心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的展望。台灣地理中心與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皆是國家發展委員會以當年美援及其孳息,所成立之公設財團法人,取之於社會,也承擔帶領臺灣社會永續發展之責任。

      

見證歷史 合併儀式

  台灣地理資訊中心成立至今已近一甲子歲月,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成立至今也有16個年頭。在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裡,台灣地理資訊中心由資深員工代表姜秀珠小姐,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則推派資淺的員工代表顧翰琳小姐,各自持澆花器於舞台前為盆栽注入活水。現場由董建宏董事長邀請陳美伶主委及貴賓們一起見證,透過兩位代表一同灌溉的儀式,宣示著未來我們將同心齊力的決心,合併之後我們就是全新的「台灣地理資訊中心」。
  這是「最佳組合」,我們將成為國土空間資訊的專業智庫與資訊服務的一流提供者!

      

      

      

打造一加一大於二的凝聚力 全新的台灣地理資訊中心

  如同當年牛車拉電腦,「傳統引領創新」,台灣地理資訊中心+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將是國土空間的最佳智囊與資訊服務的一流提供者!
不斷再創新,永遠最用心,我們將以專業的團隊服務臺灣社會,並積極投入國際交流。

牛車一甲子 感恩再出發

推薦給朋友

2015 財團法人台灣地理資訊中心Copyright © .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七號六樓
TEL:+886-2-2393-1122 FAX:+886-2-2321-5954
TOP